110年5月18日疫情對遠距線上教學之影響調查表單統計概況說明

2021-05-18
相關倡議與調查報告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對遠距線上教學之影響調查表單統計概況說明】

  有關此份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對遠距線上教學之影響調查表單,本會統計於110年5月18日至110年5月24日,統計份數共8份,其中調查表單內,有關就學階段部分,得到4份就讀國小、國中,以及4份就讀大專院校之回覆,其校區來自臺北、新北、台中、彰化、雲林、台南、高雄地區。

以下為此表單之整理分析結果:


一、有關學校是否有提供遠距或線上教學平台:

  1. 在所有填答資料中,共有7份表示有提供遠距或線上教學平台,而有1份則是校方無提供遠距或線上教學平台(高雄市、國小階段)。
  2. 目前校方所提供遠距或線上教學之平台,主要有Teams、classroom、Camera、Google Meet、達學堂及學習吧等。
  3. 對於校方無提供遠距或線上教學平台之視障生,該家長表示目前校方是請學生掃QR Code,下載並閱讀電子書自學,孩子因會自行先預習所以功課都會寫,目前暫無需要學校提供其他協助。
    但後續進入國中階段課程會比較擔心,有關課程相關教材轉檔還是得賴家長親力親為相當耗時間,還是希望往後應有經費提供相關廠商負責協助學童補充教材之電子檔的提供。

二、有關學校所提供遠距或線上教學平台之使用概況:

  1. 有關遠距線上教學平台的使用現況,皆同於一般生介面操作模式。
  2. 在使用狀況方面,遇到狀況整理如下:
    (1)有家長表示仍需自行教其操作視障子女使用方法。
    (2)線上教學會遇有中途斷訊問題。
    (3)在遇有畫面或圖象而無語音講解時,多需由家長在旁協助報讀解說畫面。
    (4)因有些影片解析度過低,或圖象模糊不利於放大擴視,使低視能學童需有家長在旁,協助語音講解報讀。
    (5)國小端在遠距教學時,低視能生(弱視生)無法操作線上的練習,若線上學習是看影片的情形下全盲生須家長協助操作或在旁報讀。
    (6)現行的學習平台沒有無障礙化,無法放大或語音讀取。
    (7)若老師直播時寫白板,視障生多無法看得清楚,建議老師在寫白板時能加上口述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