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年8月11日視障生活動參與後報告

2017-08-12
Eye 分享

一、 對台灣無障礙空間的添加需要有哪些?
1.我認為台灣的無障礙空間,對弱視的朋友來說,在公共場所的指標仍不夠完善,例如:有關廁所、電梯、正門側門或其他公共設施等,故應有更清楚的標示。
2.我認為台灣的無障礙空間,雖然有些已有設置引導人員,但大部份引導人員對於視障者的認識多為全盲,對弱視者的認識不足,且有時反而覺得弱視者不是尚有視覺為何來尋求協助。
3.我認為台灣的無障礙空間,對弱視的朋友來說,目前在道路行走較困擾的是腳踏車越來越多,又沒有明確的交通規範,時常發生與行人搶道的情況,而且由於腳踏車行徑速度快,對視障者而言不易閃躲與判斷。

二、對於台灣無障礙空間所提供的支援是否滿足?
我認為台灣無障礙空間的支援是有城鄉差距的。如果以我住在台北市的情況來看,視障朋友大多可仰賴捷運或大眾交通工具,並且台北也有多處大型的醫院、商場、賣場等公共空間,這當中大部份的無障礙設置已能滿足我生活所需;但因為工作的關係有時會前往台北以外的縣市,會發現從大眾運輸工具到公共設施,與台北相比就有很大支援不足的落差情形,就以各地方火車站的設置來看,無障礙空間與相關的指標,就參差不齊。

三、台灣無障礙空間是否需要改善,哪些需要改善?
我認為台灣的無障礙空間尚有需要改善的地方,例如: 公共場所重要設施的指標、引導人員與服務對於弱視視障者的認識,以及腳踏車造成道路行走不易的狀況等。

四、對於台灣無障礙空間的看法?
1.我認為台灣的無障礙空間設置是有進步的,尤其在一些直轄縣市更能看的到進步,但是這樣的進步不應該是有城鄉落差的,應該更具全面性。
2.我認為台灣的無障礙空間除硬體設備、交通與空間的無障礙外,也應強化更多資訊方面的無障礙,讓資訊科技帶給視障朋友更多的便利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