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年6月4日在地視障家庭成長工作坊-中區分享

2017-06-05
花絮報導

106年6月4日在地視障家庭成長工作坊-中區分享

大家好:
  我們於106年6月4日邀集了來中部地區6個視障家庭共18人一同聚會在國立台灣美術館辦理本年度第二場「視障家庭成長工作坊」,上午場主要參觀國立台灣美術館,一開始由館方工作人員帶我們進入「兒童繪本專區」,特別安排童話故事口述老師,透過老師活潑熱情的口述方式帶我們進入童話世界,彷彿置身在其中獲得視障孩子們熱烈回響,館方也邀請大家使用兒童繪本有聲書的資源。

  接著前往「時光機:重返古典攝影美學創作」區,館方細心安排經常帶領視障者的導覽老師為我們進行非視覺導覽,導覽老師以生動口述故事方式搭配立體觸摸圖及實體模型,帶領視障孩子們的手進行觸摸體驗,讓大家印象深刻,此區域是館方特地為本次參加的視障孩子們進行觸覺化的設計,透過親子交流與互動,能有助於提升親子間的關係。

視障者觸摸立體圖

  接著,下午場活動安排視障孩子進行「非視覺照相攝影體驗」活動,過程中視障孩子們對於視障如何準確對焦感到好奇,由視障語音手機老師進行教學,透過語音輔助智慧型手機拍出很棒的作品,拍攝時看到視障孩子們小心翼翼的操作,看得出視障孩子們的用心與緊張。最後進行成果發表,視障孩子們將自己攝影的作品透過老師製作成影片進行發表,家長們都大吃一驚,以後視障孩子們也可以透過手機幫同儕拍照,有助於提升社交技巧。

  在「非視覺照相攝影體驗」活動熱鬧過程中,另一場則是我們邀請視障家長們進行本年度第二場「在地視障政策工作坊」,本次工作坊目的除蒐集中部地區視障家庭面臨政策困境的心聲外,特別邀請本會張弘昌常務理事分享「視障孩子受教權益的契約書-IEP個別教育計畫」,會中透過本會周立夫理事長、藍介洲秘書長、葉明珍理事分享視障教育與視障孩子求學歷程,有助於視障家庭解決目前視障孩子的求學困境。會後工作人員協助與會家長建立連絡群組,未來如遭遇任何問題,透過群組進行討論,本場工作坊順利圓滿完成。接下來第三場「視障家庭成長工作坊」預計7月29日前往高雄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辦理,歡迎南部地區會員一起來參加,敬請期待我們報名文宣。

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