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年7月18日至7月19日-視障青少年團體培力課程花絮分享

2017-07-20
花絮報導

課程主題:「國立臺灣圖書館-資訊無障礙體驗和學習課程」
課程日期:106年8月11日

  隨著我們今年「視障青少年團體」的成立及運作,本會一直希望能帶給更多全國各地的視障青少年學習與成長的機會。這次,我們在106年8月11日(星期五)利用暑假期間,規劃與開辦了豐富與充實的視障青少年培力課程,藉此帶領大家拓展更寬廣的視野,學習更多元的知識。

  首先,第一堂課我們一同前往了「國立臺灣圖書館」視障資料中心,辦理一場「資訊無障礙體驗和學習課程」。特別感謝國立臺灣圖書館的熱情接待與貼心引導,讓視障者能在安全與友善的環境中閱讀和學習。同時,館方也幫我們安排了視障資料中心的導覽介紹,讓視障青少年了解圖書館之視障相關閱讀資源與服務,其中包括:盲用電腦設備、有聲書、雙視繪本、擴視設備與視障隨身聽App等,如此充足的資源與服務,本會也相當鼓勵全國各地的視障者可以多加運用,讓自身有更多元與充足的管道知曉知識。

  導覽結束後,大家則一同來到研習教室,由圖書館之專業資訊老師,特別針對國立臺灣圖書館所建置的視障隨身聽APP及資訊化網頁之使用,進行操作與示範教學課程。課程中,不僅讓視障青少年實際運用智慧型手機下載並安裝APP程式及登入帳號,同時也帶領視障青少年瀏覽APP之各項功能。課程結束前,則開放問答時間,由專業資訊老師協助回答視障青少年個別在使用上的問題,有助於未來視障青少年能獨立的操作與使用。
會後更感謝國立臺灣圖書館的引薦,讓所有視障青少年們中午能有機會一同前往備有點字菜單的餐廳,體驗友善的用餐環境與享用好吃的義大利麵。這次的培力課程,讓所有與會的視障青少年在歡笑中學習,在支持中成長。此外,更值得一提的是,這次我們也邀請了多位熱心公益的志工一起同行,過程中志工們熱心與耐心的引導和協助,讓所有的視障青少年能安心與自在的學習。未來我們也將持續辦理更多有意義的課程與活動,讓視障青少年有機會擁有更寬廣的世界。

在國立臺灣圖書館大合照

課程主題:「天主教永和聖母升天堂高福南神父之名人講堂課程」
課程時間:106年8月11日

  本會一直希望能帶給更多全國各地的視障青少年學習與成長的機會。這次,我們在106年8月11日(星期五)利用暑假期間,規劃與開辦了豐富與充實的視障青少年培力課程,藉此帶領大家拓展更寬廣的視野,學習更多元的知識。
  
  本年度的第二堂培力課程,我們則一同前往「天主教永和聖母升天堂」拜訪來自非洲剛果共和國的「巧克力神父-高福南」,辦理「高福南神父之名人講堂課程」,讓神父來為我們介紹他的人生經歷。藉由這一場名人講堂課程,高福南神父告訴了視障青少年,他從異鄉來台面臨到哪些難關,並如何克服。讓大家印象最深刻的是,來台二十七年的高神父當初是如何學習台語及國語,克服溝通的阻礙。

  此外,高福南神父也提及其初來台時傳教的辛苦,就好比每個人在完成自己的學業、工作或志向一搬,也許不一定都能得到他人的接納或認同,但高福南神父也漸漸改變自己的想法,知道並有信心自己做的是好的事情時,將好的事情傳遞給需要的人,然而,人們能否接受,則取決於個人的選擇,並非能強求而來,但是在過程中,我們已盡了自己最大的努力,也做了對的事。藉此也勉勵了視障青少年不要害怕與擔憂他人的眼光,如果是做對的事情,應該更有勇氣與毅力的去承擔與面對。透過這次的名人講堂課程,本會希望能藉由高福南神父精彩的歷練,勉勵所有與會的視障青少年。

  更值得一提的是,在這次的講堂中,神父也帶領著我們參觀了天主堂,讓視障青少年親身感受天主堂的寧靜與詳和氛圍。講堂的最後,高神父更耐心與熱情的與視障青少年們進行問答互動,讓視障青少年了解到天主堂的歷史背景、地方文化、建築物設計之巧思與意義、神父的穿著,以及什麼時候要作迷薩等,增廣了視障青少年的見聞。

  這次的培力課程,所有與會的視障青少年在神父溫暖的關懷中得到支持與成長。更值得一提的是,這次我們的培力課程,也邀請了多位熱心公益的志工一起同行,過程中志工們熱心與耐心的引導和協助,讓所有的視障青少年能安心與自在的學習。未來我們也將持續辦理更多有意義的課程與活動,讓視障青少年有機會擁有更寬廣的世界。

在天主教會大合照

課程主題:開放式挑戰訓練課程-攀樹學習與挑戰
課程時間:106年7月19日

  在「開放式挑戰訓練課程」中,我們邀請了專業的老師,以及一般青少年志工,來與視障青少年共同體驗攀樹學習的挑戰。透過攀樹的過程,青少年們需學習繩索的運用與團隊合作的技巧,並克服高度所帶來的不安全感;許多視障青少年往往因生活經驗與社會刻板價值觀的受限,缺乏生活體驗與挑戰學習的機會,故面臨到生活困境時,不易用正向、主動、積極的態度去克服,並且影響其對於自我的認同與自信心的建立。

  透過課程的磨練與老師的帶領,視障青少年克服學習上的難關與心理上的恐懼,一步步的達成任務,藉此擁有更正向的自我價值,並學習以積極主動的態度,克服生活中所面臨的難題,發揮自我潛能,達成向上提升與充權的效能。

大家認真聽著講座
教練教導視障者綁繩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