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11月30日-視障青少年團體學員心得分享

2019-11-30
Eye 分享

重返十三行 ---作者:廖小軒

  為了讓視障青少年能認識及親身體驗考古,協會在11月30日就業講 座活動後,特別安排參觀台灣第一座考古博物館‐八里十三行博物館 ,視障青少年藉由非視覺去體驗及認識博物館,並且體驗考古學家的 工作,藉此增加對社會不同職業的認識。承如小樊老師的小故事「一 切都是最好的選擇」,在晴空萬里的下午前往位於淡水的「十三行博 物館」參觀,作為美好一天的結尾。

  「重返十三行」常設展之背景故事由發現十三行說起。當時空軍少校駕駛飛機越過觀音山上空,意外發現羅盤有異常現象他推斷地下可能有鐵礦干擾飛機的磁力,心中一直記掛著這件事找朋友到現場勘察,果然在通往頂罟村的小路旁發現許多黑褐色的含鐵石塊,於是興致勃勃尋求資源做地質鑽探,因而揭開了發現十三行遺址的序幕。

  在十三行博物館導覽老師將我們分為 3 小隊展開各種體驗,像是陶、鐵器等出土文物的觸摸體驗,藉由觸摸仿製文物瞭解史前的生活型態,如何編織、如何飲食、如何製陶等智慧結晶,彷彿坐上時光機器回到十三行部落,和他們一起生活著,以及學習考古學家是如何的去考察,經由儀器辨識出性別、年齡的推算…等!

  在十三行博物館導覽老師的認真講解,無微不至到了活動的最後,協 會為我們安排一場 DIY 體驗,在志工朋友們細心伴隨下,協助我們使用橡皮槌完成獨一無二的鑰匙圈,讓大家在這次旅程中,留下充滿歡樂回憶的紀念品。
                                          廖小軒 報導


若您認同本會,請給我們更多的鼓勵與支持 想了解並擔任本會的協助志工,請電洽:02-2599-5210分機202、203
本會立案證書字號:台內社字第1000110792號
本會捐款郵政劃撥帳號:50209949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視障者家長協會
本會捐款銀行帳號:渣打銀行營業部
銀行代碼:(052)
帳號:11820000193333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視障者家長協會
本會電子發票愛心碼:5959
本會email:service@forblind.org.tw
本會辦公室:10367台北市大同區庫倫街7號2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