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11月28日-視障青年充權團體學員活動心得分享

2020-11-28
Eye 分享

【學員分享-109.11.28視障青少年成長團體活動心得】


協會在上周六舉辦今年第十場青少年成長團體,雖然天公不作美,但我們視障青年仍氣勢如虹,活力滿滿的展開活動!喜愛撰寫記事的小魚也一樣有紀錄本次活動心得與大家一同分享:


  在參加數場視障青少年成長團體的活動中,這場是我有史以來印象最深刻的一場!原因如以下兩部分說明:

  首先是上午的議題討論, 這次的議題討論不像之前那樣,只是單純的和組員交流自己的意見而已,而是要我們透過手機上網搜尋資料,讓我們認識流浪動物及動物保護權的相關問題,雖然在資料查找上需要花一點時間,但卻能幫助我們吸收新知更為快速。

  此外,在議題的討論上,看到了很多值得我們去思考的問題,例如看似合理的「流浪動物之TNR」減少流浪動物的政策,背後卻隱含著可以讓我們去思考的方向,例如:這樣可不可行,會不會造成道德上問題;又或者是動物安樂死的議題,一直是我們在思考的問題,這個問題各有不同的看法,有人認為這是最後處理流浪動物的手段, 也有人認為把健康的動物安樂死是不合理的,但不論什麼理由,我都認為是不合理的,因為用安樂死的方法來處理流浪動物是治標不治本的,另外就像介洲秘書長所說的,杜絕非法繁殖買賣的問題,才能有效降低問題的延伸,以上是我的想法,這個問題有很多想像的空間,值得我們去思考。

  至於在下午的非視覺導覽活動中,我最有印象的部分是觸摸各種動物的皮毛和腳蹄,尤其是梅花鹿皮,因為梅花鹿皮那粗糙的觸感,就讓我想起在高二下學期時,老師帶我們到國立台灣圖書館參觀,那次是看書法的相關展覽,不知為何會看到展示的鹿皮,而這次的梅花鹿皮觸摸更讓我深深地記住鹿皮觸摸的感覺,從中我才知道,為何在荷治時期的台灣,台灣人要捕捉那麼多的梅花鹿皮來當做盔甲的內裡。

  最後,感謝社工們及志工的協助,讓這次的動物探索之旅圓滿結束,希望下次可以再參加類似的活動。
                                            小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