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12月27日-視障青年充權團體學員活動心得分享

2020-12-27
Eye 分享

【學員分享-109.12.27視障青少年成長團體活動心得】

  這次的活動對我而言,是我參加以來覺得最特別的一次,因為活動時間跟以往不同,以往兩個小時的團體討論,很特別的今天只有一個小時的討論時間外加才藝表演及對志工的感恩活動,對於後面兩項活動的安排,我感覺到的,是溫暖的愛及無比的勇氣,大家願意說出對志工的感謝及上台展現自己的才華,讓我看了既佩服又感動。

  除了上述所說,這次活動也讓我有不少的收穫,以下分兩部分來說明:

  第一部分是早上的成長團體,很開心跟大家一起交流有關創業的議題,其實,我之前在做生涯規劃時,並沒有想那麼多,只覺得自己只能到外面找工作,並沒有想到可以自己當老闆,此外,這次的討論中,讓我開拓未來的道路,例如開飲料店或經營按摩咖啡館等,讓我對之後的規畫有了想法。

  最後的感恩影片錄製、才藝表演,更凸顯出無私的愛與勇氣。我最有印象的是才藝表演的部分,還記得當我打完訊息,準備按下傳送鍵報名表演的那一刻,突然有種跟以往不一樣的感覺從我心底湧出,那就是焦慮、無助。

  由於我是第一次寫新詩,對於格式與內容上並不是很了解,甚至怕無法如期完成演出,對於這樣的問題,我首要的解決方法是請導師和現代文學的專科老師幫我批改,但可惜的是,因為他們實在太忙了,無法馬上進行批改,於是我只好採取第二個方法,當自己的小老師,依照老師給我的新詩格式、內容相關的講義進行修改,果然在活動前完成,並在活動中順利發表。這讓我學會到,「台下一鞠躬,台上十年功」的道理,想要有好的表現,就要有付出,才有收穫。

  第二部分是下午的創業分享演講,這次演講讓我很意外,我以為是講師從頭說到尾,然後再用有獎徵答的方式作結,沒想到卻是用一問一答的方式,透過與講師的互動,了解就業的相關議題,這樣的方式不僅有趣,更可吸收到講師想表達的內容,真是一舉兩得。

  我最有印象的內容是老師分享視障者可以騎車的那個片段,因為我實在沒想過,視障者要如何開車或騎摩托車,我之前甚至在想,萬一有機會做這樣的事,我該不該去嘗試呢?但經過老師一說,我終於相信,我們有很多事是可以完成的,只要我們願意多方次嘗試。

  最後,也感謝社工、志工們的幫忙,讓我們能認識不同的職種,發揮所長的舞台,希望明年能參加類似的活動,讓我們發揮更多的才能,拓展更多未來的可能。

                                             小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