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國中教育會考之視障生考試問題調查

2021-10-16
相關倡議與調查報告

【110年度國中教育會考之視障生考試問題調查】

  根據《身心障礙學生考試服務辦法》之精神,各教育階段入學相關之各種考試,得依其辦法規定,提供各類身心障礙學生考試服務,並衡酌考生之考試科目特性、學習優勢管道及個別需求,提供適當之試場服務、輔具服務、試題(卷)調整服務、作答方式調整服務及其他必要之服務。

本會針對110年度國中教育會考之視障生考試問題進行調查,並將視障考生所遇到之情況統整如下:


  1. 國中會考成績公布,驗證碼沒有語音系統。
    說明:使視障考生登入系統查詢會考成績卻卡在驗證碼認證。
  2. 國中會考之視障生考場安排,今年將使用點字機與電腦作業的考生安排在同一間教室。
    說明:電腦作答考生需要同時使用耳機與觸摸顯示器,與點字機作答考生的聲音會相互干擾,尤其是作文、數學及英聽的考科。
    且家長在考場發現狀況有立即反映考場老師,但老師似乎不熟悉視障生狀況,在第一時間僅回覆:「戴上耳塞就好」,其後才在點字機下面加上止滑墊降低音量的處理方式,希望未來能夠多加考量視障生之狀況,將考場分開安排。
  3. 有關學測特殊考試服務,若遇有視障生申請時,希望審查委員能夠納入熟悉視障生狀況之委員。
    說明:今年有位視障生,因被檢查出聽力中樞神經受損,提出申請希望能延長英聽考試時間,但申請卻被否決。

  呈如上述所蒐集之視障考生參與應試時所遇到的困難,並提供相關應試情況及說明給教育部國教署參考,期望日後能有進一步合理調整之可能性,以維護身心障礙學生的應考權益,使其能夠公平參與考試之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