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4月14日-視障青少年成長團體活動花絮

2018-04-14
花絮報導

「讓Eye學習-視障青少年成長團體暨臺北市立動物園非視覺導覽活動」花絮分享

  隨著上次成長團體結束,視障青少年熱烈回響,我們在4月14日(六)邀請視障青少年進行本年度第三次「讓Eye學習-視障青少年成長團體」聚會,本次團體主題討論「交通無障礙」、「團體角色分工」等議題。

  此次團體持續邀請不同年齡層視障夥伴列席參加,透過團體領導者帶領討論「交通無障礙」議題,發現北北基城鄉落差甚大,基隆雖靠近雙北都會區,但公車服務與道路無障礙品質並未隨之提升,住在基隆的成員們分享司機服務經常要求乘客說話小聲點、過站不停或將報站系統刻意關閉等狀況更是層出不窮,經過一番熱烈討論,大家對於搭乘大眾交通工具與路平規劃等紛紛表示重視,並且討論出倡議方法,例如撥打1999市民熱線、邀請社福單位與身障者一同進行倡議等,大大提升視障青少年重視權益倡議。
  為了強化團體成員對團體認同感,本次團體邀請一位視障青少年擔任紀錄及下次團體主席,後續團體規畫朝向視障青少年擔任主席帶領大家討論。
  接著下午我們大家一起前往臺北市立動物園進行非視覺體驗,館方也特別安排林老師為我們進行導覽,令大家感動不已則是林老師背著兩大袋動物標本與我們進行導覽介紹。

觸覺方式體驗不同動物毛皮標本教材

  一開始林老師帶著大家透過移動式學習認識台灣動物區,包括梅花鹿、台灣黑熊、臺灣山羌、野豬等區域,藉由林老師口述導覽動物們平常生活模式,更能提升視障青少年認識大自然變化與不同動物習性。
  搭配林老師準備的梅花鹿皮、黑猩猩皮等標本教材,帶領每位參加者以觸覺方式體驗不同動物毛皮的粗細程度,更能深入認識動物們在不同天氣狀況有不同毛皮保護自己的本能。
  除上述動物毛皮標本外,最讓大家驚喜的是林老師特別準備梅花鹿角、山羌角、犀牛腳、獅子腳、黑猩猩皮及斑馬蹄等教材,大家想說只能在電視上看到的動物,竟然能實際藉由自己的手與剩餘視力進行觸摸與觀賞,這是非常難得的機會。
  每次視障孩子們到動物園的想法就是來動物園換我們被動物觀賞,當家人在觀賞動物時,只能站在旁邊聽讚嘆聲與尖叫聲,從這次動物園非視覺體驗中真正讓視障青少年與志工感到身歷其境,真正與動物們進行互動,雖說只是標本教材,對於視障青少年們而言是最寶貴且充實的一課。在此感謝臺北市立動物園為我們視障青少年們用心安排!

觸覺方式體驗不同動物毛皮標本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