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12月15日-視障青少年成長團體活動花絮

2018-12-15
花絮報導

「視障青少年成長團體暨北投會館捷運逃生體驗營非視覺體驗活動」花絮分享

  感謝視障青少年和志工朋友們的熱情參與及協助,我們協會為視障青少年舉辦的一系列活潑生動有趣的視障青少年成長團體,今年度的活動在12月15日這天劃下圓滿的句點,明年又將是新的開始,期待視障青少年和志工朋友們繼續給我們的視障青少年成長團體活動支持與協助!
  天氣開始進入冷颼颼的冬天了,12月15日一早參加的視障朋友青少年和志工朋友們神采奕奕的朝氣為這天的活動注入了滿滿的熱情,雖然天氣是冷的但今天的活動是溫暖滿滿的!這次的參與的視障青少年有幾位是第一次參加團體的,志工也是,在台大助教的帶領下,6位台大的學生也特地來協助這次的活動,老朋友新朋友藉著活潑的自我介紹,打破生疏的藩籬,和樂融融地開始今天豐富有趣的團體活動!

  因應下午的捷運逃生體驗營的活動,請大家先分享捷運對生活上的影響,對一般大眾而言,捷運在交通上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腳色,它的便利性、時效性及服務都是非常有幫助的,尤其他的引導服務讓視障朋友可以很放心地獨自出門,因此對視障朋友而言,捷運的方便與安全性會比乘坐公車來的便利!視障青少年分享自己在捷運申請引導時有時會因通報錯誤,如所在車廂說錯,而使得無法得到引導的協助,也分享在捷運遇到有趣的事,大致來說捷運真的很方便!
  延續上次團體對「兩性關係」的討論大家還有一些看法要表達,所以這次再請成員說說自己的想法,也請新成員針對這個議題表達自己的觀點,正值青春年少的視障青少年,對於喜歡的異性朋友,有的會主動向對方表達好感,有的會默默關注,並會在對方前讓自己表現好,希望能讓人家有好印象,或試著邀約對方,不管方式如何,重要的是要彼此尊重,不要嚇到對方或讓對方感覺不好!
  而對於一般的兩性相處,視障朋友要提醒自己,因視力的限制有時會不小心在肢體上碰觸到別人,自己要有所警惕,免得引起爭議,如成長團體活動中有時就會有女性志工引導男性視障朋友的情形,男性視障朋友就要有禮貌地與女性志工互動,成員們針對這個議題紛紛表達了自己的想法,藉著彼此的分享,希望大家對兩性關係能建立正確良好的態度,拓展良好的人際關係!
  中午大家在歡樂的氣氛中享用可口美味的午餐,開心的談笑聲一掃午後的瞌睡蟲,對於下午的體驗活動大家也很有精神的期待著!

捷運逃生體驗營活動照

  我們下午來到的是位於捷運復興崗站的北投會館,是台北捷運公司特別在此北投捷運機場建置了「捷運逃生體驗營」的活動場所,讓一般民眾能在娛樂中學習到正確的捷運逃生方法,能保護自己也能幫助他人。
  首先導覽老師帶我們來到館中的月台捷運上,一一為我們詳細解說在捷運車廂中及月台上可看到的各種警急通報設施,例如月台上的是通報站務人員,車廂內的除了文湖線是通報行控中心外,其他線如板南線、淡水線等,則是通報列車長,而捷運若遇到火災時車廂門如何打開逃生,導覽老師都很詳細的操作和說明,並介紹列車長的工作內容,並給大家充裕的時間實際體驗操作整個通報系統及車廂們的開啟,並可坐上列車長的位置體驗一下當列車長的風光,這段體驗在畫得很逼真的捷運隧道前大家開心的大合照下結束了。
  接著老師帶領大家來到濃煙體驗室,捷運的濃煙體驗室煙很大能見度更差,對視障朋友而言沒有差別,很快就走出來了,但對志工朋友來說要在伸手不見五指的情況下,走出來就花了一些時間,導覽老師宣導,火災真的很可怕,所以預防工作做得好才是最重要的,再來導覽老師帶領大家實際操作滅火器,上回在防災教育館有些視障青少年已實際操作過,所以很快就能上手,但不同的是這次滅火器的填充物是乾冰,所以噴灑時聲音很震撼,如同交響樂一般,其後模擬火災時從安全通道逃生如何使用排煙安全閥,老師也講解的非常詳細,最後再介紹文湖線逃生安全裝置如何使用。
  在導覽老師幽默風趣、講解詳盡的帶領下,完整詳實的捷運逃生營體驗活動讓大家收穫滿滿,大家對於捷運設備因這次的課程能有一定的了解,而在安全上也能有具備相關的自救救人基本觀念,在使用捷運普及化的今天,能有這些知識也是必須要的。
  感謝北投會館和導覽老師為我們安排這麼生動豐富的捷運逃生體驗營,讓視障青少年和志工朋友們從中學習到很寶貴的知識!感謝視障青少年和志工朋友們熱情參與,讓這次的活動在歡笑聲中圓滿結束!感謝志工朋友們的貼心和主動,陪著視障青少年體驗活動,也真誠地與視障青少年分享學校與生活的經驗,並專業的拍下一張張美麗動人的活動照片,感謝志工朋友們有你們真好!各位親愛的視障青少年和志工朋友,我們明年將展開新的視障青少年成長團體活動,歡迎大家繼續快樂地參加吧!

視障青少年實際操作滅火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