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8月24日-視障青少年成長團體活動花絮報導

2019-08-24
花絮報導

「視障青少年成長團體與名人講堂」花絮報導

即將成為新鮮人
  本年度「視障青少年成長團體」已經接近尾聲,每一次都在歡笑中學習、茁壯,我們也看著每一位青少年的成長歷程,暑假過後有許多位成員即將成為大學新鮮人,還有將踏入職場的社會新鮮人,對於新生活充滿想像與期待,學長姐們也給予鼓勵與提醒,他們彼此互相加油打氣著,社工看在眼裡感到相當欣慰!

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戀愛」
  你們對於戀愛的想像是什麼呢?該如何向心儀的對象表達自己的心意?碰到衝突又該如何化解呢?上午的團體大家有些羞澀的討論著,沒有戀愛的經驗的想來學習技巧,聽聽大家的想法;有人對於目前的狀態感到迷惘;
  有人就自己的經驗分享著戀愛的過程及碰到問題時如何去調整,衝突不可避免,但人與人相處一定要學習相互溝通,視力障礙是可以被突破的,千萬不要因此侷限自己,我們一定要肯定自己,先學會如何照顧自己、愛自己,才有能力去照顧別人!

視障青少年成長團體分享討論

名人講堂-蔡靜如老師
  這次我們邀請在日本筑波大學附屬視障資源學校針灸按摩專攻科就讀的蔡靜如老師,分享其在日本學習按摩的歷程,靜如老師認為過去學習專業知識的機會很少,因此當初沒有預設太多會遇到的困難,具備了基礎的語言能力之後就踏上了學習之旅。
  視障者如何針灸呢?在就讀學習過程中,透過人體模型、以及讓視障生觸摸老師身體,了解人體線條經由動作的變化,也實際讓學生在老師身上脂肪較厚的地方扎針練習,而大家最好奇台灣和日本的按摩到底差在哪裡呢?靜如老師說其
實手法差不多,但是日本注重姿勢的正確性才能保護自己,上課也很要求衛生及消毒;靜如老師也分享日本是障福利資源,透過成員一問一答的方式,豐富了我們的午後時光。最後,還是很謝謝今天參與的每一位夥伴,讓活動順利結束,接下來即將進入不同階段,不變的是,相約下次一樣聚在這裡,一起分享新生活發生的趣事吧!


若您認同本會,請給予我們更多的鼓勵!
想了解並擔任本會的協助志工,請電洽:02-2559-5210分機203、202

  • 本會立案證書字號:台內社字第1000110792號
  • 本會郵政劃撥帳號:50209949
  •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視障者家長協會
  • 本會電子發票愛心碼:5959
  • 本會信箱:service@forblind.org.tw
  • 本會辦公室:103039台北市大同區庫倫街7號2樓
蔡靜如老師分享日本學習按摩歷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