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3月21日-視障青少年成長團體活動花絮報導

2020-03-21
花絮報導

「視障青少年成長團體暨非視覺體驗-益智桌上遊戲競賽」花絮報導

名人講堂-政策倡議經驗分享
  這次我們邀請到台灣社會福利總盟孫一信秘書長,來為我們視障青少年開啟一扇倡議意識的窗,孫秘書長豐富的閱歷,流利的國、台語雙聲道,搭配幽默風趣的口吻,帶我們回到九零年代改革運動的背景,也帶我們了解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的發展脈絡,從問題需求發展出共同的社會倡議議題,培養我們的世界觀,以及建立我們論述能力的概念。

倡議如何開始?
  政策倡議的推動也必須考量到誰來推動?誰阻礙著你?將由誰受惠?誰將會受到阻礙?而視障青少年也提出在防疫期間,公共設施未考量到身障者權益,如:電梯按鍵黏貼膠膜無法辨識點字等,政策倡議由問題的需求開始,藉由個案的需求在合理的範圍內作調整,倡議的同時也要設法提出有效的策略,這都將是我們參與社會倡議的一大步。

孫一信秘書長政策倡議經驗分享

視巡老師詐騙事件
  前些陣子聽聞某位自稱視巡老師於晚間來電,假借了解視障生視力狀況進而要求視訊,多位視障青少年皆遇到相同狀況,並提高警覺地拒絕對方的要求,本會在此提醒若有遇到類似情形,請保持警覺心,勿輕易答應他人請求,並於事後確認真相!

視障服務不打烊
  感謝孫一信秘書長的精彩解說,讓視障青少年了解從無到有的立法過程,以及該如何培養論述的能力,推動視障政策的倡議是本會的宗旨之一,我們集結大家的建議,適時地提出合理調整,倡議的路上雖然很艱辛,但一路上有你們相挺,我們會持續努力!


若您認同本會,請給予我們更多的鼓勵!
想了解並擔任本會的協助志工,請電洽:02-2559-5210分機203、202

  • 本會立案證書字號:台內社字第1000110792號
  • 本會郵政劃撥帳號:50209949
  •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視障者家長協會
  • 本會電子發票愛心碼:5959
  • 本會信箱:service@forblind.org.tw
  • 本會辦公室:103039台北市大同區庫倫街7號2樓
視障青少年與志工行走引導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