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5月20日-區域性視障家庭親子活動暨焦點座談會花絮

2018-05-20
花絮報導

「中區視障家庭教育座談會暨台中國立美術館非視覺體驗導覽活動」花絮分享

  今年第一場「視障家庭教育座談會暨參觀導覽活動」在風和日麗的台中國立美術館展開了序幕,適逢台中美術館歡慶三十週年紀念,館內整個氛圍如同節慶般熱鬧,報名參加的視障家庭們也早早來到了美術館,希望在教育座談會上收穫滿滿外,也很期待美術館今天下午安排的非視覺體驗導覽活動。
這次的視障家庭教育座談會我們特別邀請彰化視障教育巡迴輔導老師--張弘昌老師(也是協會現任的常務理事)針對【有關視障學生評量的大小事】為主題,來為視障家庭就視障孩子在就學中可能遇到的問題及可運用的資源做宣導和討論,會中特別強調個別化教育計畫(IEP)的訂定對視障孩子在求學階段是非常必須不可忽略的,因為會影響校內考試及未來會考和學測時考試服務的申請,若有任何視障孩子在就學中遇到任何問題,可隨時反映給協會,協會會將需求反應教育單位及大考中心,希望家長能為自己的視障孩子維護應有的受教權,我們協會也能成為視障家庭的後盾!一同為視障家庭及視障孩子謀福利!並宣導台北市視障協會目前有「雲端千眼」服務專案,視障孩子在教材的特殊性(如德文教材)有轉譯的需求,可與他們聯絡作個別化的教材製作服務。
  友善的台中美術館,不僅安排安靜潔淨的空間讓我們進行座談會,因館內歡慶三十週年紀念,中午還特別免費提供可口美味豐盛的盒餐招待我們大家。

107年5月20日-區域性視障家庭親子活動合照

  下午館方也安排了有豐富視障導覽經驗的老師,帶領大家一覽美術館的展場及畫作,這次的特展是有台灣梵谷之稱的陳澄波畫家的畫作,館方特別將其中的一幅“淡水夕照”製作等同大小的立體版,讓視障朋友可透過觸摸了解整幅畫的樣貌,再經由詳細解說,視障朋友們經由聽和觸摸,也能深刻感受畫作的美!接著安排大家一同參與〈說畫畫〉的活動,經由遊戲和說故事的方式,以“淡水夕照”為主題,介紹畫的歷史背景,和當時淡水的風俗民情及試吃淡水名產魚酥,最後則發給大家橢圓形各式顏色的泡棉球,讓大家DIY自己心目中的房子,雖然是和小孩子們一起參與,但感動的是看到我們的視障家庭都很貼心的陪伴視障孩子們經歷整場活動,玩得很開心,也一起很用心地蓋房子,深深體會到,雖然視障孩子們的成長過程是辛苦的,但是有家人愛的支持與陪伴,相信視障孩子們可以更有勇氣面對一次次的挑戰的!
  感謝台中國立美術館的友善招待與安排,感謝視障家庭與視障孩子們的熱情參與,讓這次的活動在大家的歡笑聲中畫下完美的句點,期待視障家庭教育座談會為中度地區的視障家庭及視障孩子們帶來更多更完整的視障服務訊息,期待活潑有趣的非視覺導覽活動為視障家庭及視障孩子們帶來不同的生命體驗與休閒活動,期待下次的再相聚!

美術館的展場及畫作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