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11月17日-志工訓練與感恩茶會花絮分享

2018-11-17
花絮報導

  飄著濛濛細雨,前來的身影和聲音有的熟悉地像老朋友一樣,馬上就可以聊起近況、說著最近的生活大小事,有的第一次見面雖然還不是太熟悉,也能夠溫暖的互道早安,還有前一晚從中部特地北上的志工大哥,大家都為了相同的服務目的聚在一起,馬上就能將大家串聯起來。
  本會理事長也特地出席這次的志工感恩茶會,並準備手工餅乾來感謝這一年來辛苦的志工夥伴以及剛加入的新血,我們一邊享用點心一邊做團體經驗分享,這次邀請對畫畫有極大熱忱的視障大學生設計活動海報,透過無限的創意設計及圖形想像,我們看到海報上繽紛的色彩,把這次活動的熱情展現出來!
  
  團體一開始,每位成員介紹自己並說說過去服務視障者或與視障者相處的情況,大家都有被幫助與幫助別人的經驗,對於這個友善的社會大家都表示認同,文化大學景觀系的同學也想透過這次活動了解如何做出更友善的無障礙環境,再透過解說協助視障者四個原則「問、拍、引、報」,讓我們更清楚知道如何引導視障者,而這四個口訣分別為:
1.「問」:詢問是否需要幫忙,避免匆忙拉、推視障者前進,以免造成傷害。若視障者表示不需要協助,我們可在一旁觀察,確認視障者可安全的行走。
2.「拍」:經過詢問後若視障者需要幫忙,我們可以輕拍手背讓視障者可順手找到帶領者的位置,並抓握住上手臂或肩膀處,跟著牽引方向,切記要站在他的斜前方喔!
3.「引」:由帶領者引導視障者方向。
4.「報」:報路況給視障朋友,讓他可以知道週邊的路有沒有大石、坑洞或是樓梯等等,當前方車輛或是行人,或是遇到較狹窄的路時,引導者應將被握手臂移往自己的後背,提醒視障者站到引導者的正後方,才可避免撞到。
還補充引導視障者找座位時,我們可以輕拉視障者的手去觸摸椅背,讓視障者能夠順著椅背了解椅子的方向,千萬不是急忙的拉著視障朋友的手或是手杖,這樣都會讓他們感到不安喔!

於本會辦公室進行志工訓練團體

  午後,我們來到了新北市府中15紀錄片放映院來「聽」電影,我們請志工夥伴閉上眼睛體驗視障朋友聽電影的過程,透過口述影像搭配自己的想像欣賞「老師,你會不會回來」這部電影,過程中,雖然我們沒有睜開眼睛看,但是我們聽得出天空的顏色,也知道場景的轉換,過程中有歡笑有淚水,對不少人來說是個特別的經驗,也讓我們初步了解未來協助視障朋友時,能夠如何將我們眼睛所看到的東西轉成聲音讓視障朋友知道。
觀賞完電影天空也放晴了呢!感謝府中15讓我們志工夥伴可以體驗這場口述影像,讓我們經驗值又加了一級,感謝志工朋友們參與,讓這次的活動圓滿完成,期待每一次的團體,歡迎志工夥伴再繼續支持我們的活動!

志工訓練與感恩茶會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