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12月13日-中高齡視障長者同儕團體暨故宮非視覺體驗導覽活動花絮

2018-12-13
花絮報導

  隨著今年度中高齡視障長者智慧型手機教學課程結束,視障長者們熱烈回響,期盼明年度能夠開課繼續學習,也希望能有和其他長者交流談心的機會,我們在12月13日這天特地安排了團體活動邀請視障長者們聚在一起與我們分享使用手機的心得,以及智慧型手機帶來的便利。

  前幾天陰雨綿綿,原本擔心當天的天氣會影響到我們的行程,幸好當天是一個非常適宜出遊的天氣,我想一定是活潑開朗的視障大哥大姊們帶來的好運氣!長者們從四面八方前來,有搭客運從基隆來的大哥,也有前一天晚上就從花蓮搭火車上來的大姊,可見大家都非常期待今天的活動!當然,在課程中最重要的核心人物-郭老師也一同參與這次的活動,我們也邀請了本會前任楊社工協助這次的活動,大哥大姊們見到老師和楊社工都感到好親切好高興呢!這次也有很多志工新血加入,雖然第一次碰面,但志工們與視障長者馬上能夠打成一片,還有五位台灣大學的同學來擔任活動志工,他們主動且細心的引導視障長者,將沿途的路線及風景以口述的方式傳達到長者的耳朵裡,對於初次引導一點也不生澀,甚至與長者們相談甚歡!

於本會辦公室進行視障長者同儕團體

  上午的團體討論主題是「智慧型手機對生活帶來的幫助與心得」,最常被使用的LINE通訊軟體拉近了與朋友間的距離,還有雲端硬碟能夠減少手機容量的空間,每位視障長者都很感謝郭老師不厭其煩的指導,因為擔心視障長者忘記如何操作,老師還會自己錄音供長者們留存;志工們也分享自己常用的APP,像是通勤族一定要用的「台灣公車通」能夠得知公車進站時間、google地圖用來找所要去的位置,以及可以收聽新聞或方便追劇的相關APP都是最常使用的。

  下午來到典藏中華古文物的台北故宮博物院參觀,館方用心的安排非視覺導覽活動,首先透過3D活潑生動的口述動畫影片讓大家認識翠玉白菜、嬰兒枕、仕女俑等國寶級文物,再透過點字參觀手冊及仿真品實體觸摸,在導覽老師精采絕倫的詳細解說下,彷彿再度走入歷史般,讓視障長者與志工們都聽得津津有味,同時也讓大家對於中國文物有更進一步的認識與了解,接著再分組進入故宮各展場參觀,因著導覽老師的介紹,將視覺性的文物轉成口述的方式,讓視障大哥大姊聽得意猶未盡,在此感謝台北故宮博物院為我們視障長者們用心安排!

故宮文物仿真品實體觸摸
故宮文物仿真品實體觸摸
107年12月13日中高齡視障長者同儕團體活動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