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3月30日-區域性視障家庭親子活動暨焦點座談會花絮分享

2019-03-30
花絮報導

區域性家庭親子活動
3月30日是本會今年第一次的區域性視障家庭親子活動,本次我們特別選擇台南,這也是我們事隔多年後再次造訪府城台南舉辦活動。這次活動看到有從彰化、嘉義、高雄及台南當地前來參加的爸爸媽媽帶著小朋友,發現小朋友們都長高了不少呢!還有去年還抱在媽媽懷裡的小君,現在可是活力充沛的好奇寶寶!看著視障孩子們互相熱情的打招呼,這也是我們每一次舉辦區域性活動的動力之一,希望增進視障家庭親子共學的機會!

進入臺灣文學館的童話故事裡
臺灣文學館工作人員們猶如南部的太陽般熱情,用心的為我們視障家庭安排一連串導覽活動。這次連蘇館長都親自出馬,為我們的視障孩子導覽介紹「【逆旅‧1949】台灣戰後移民文學特展」,藉由館長生動的介紹,讓我們可以更貼近曾在這塊土地生活的外省文學作家的作品。
  另外還有透過館方特別精心設計的非視覺體驗箱,及說故事志工們巧思利用視覺以外的各種感官(聽覺、觸覺、嗅覺等),帶我們走入童話故事裡:「眼前一隻活潑的兔子蹦、蹦朝著我們跳過來,風徐徐地吹過我的臉,接著一陣香味撲鼻而來,我撿起地上大大小小的石頭和落葉,彷彿置身在森林裡…」。我們聽到的不只是一則故事,更聽到視障孩子的歡笑聲。

視障教育之權益
  用完餐休息過後,資深視障教育工作者謝曼莉老師也南下與我們說明視障教育的重點,透過實務經驗的分享,近距離與視障家庭對話,共同討論孩子的教育亦給予方向,讓我們更了解如何維護並爭取視障孩子們自己的教育權益。

  很感謝國立臺灣文學館用心的安排,從接待到流程安排,都把我們當成自己的家人般對待,照顧著我們每一個視障家庭,讓我們到文學館不再是走馬看花;也謝謝每一位志工朋友及特教相關人員,陪伴我們度過一個充實又美好的周末假期!

童話故事非視覺體驗箱
臺灣文學館導覽
108年3月30日-與臺灣文學館館長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