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2月20日-視障青年充權團體活動花絮報導

2021-02-20
花絮報導

「CRPD人權公約充權站暨非視覺活動:監察院與人權委員會參訪」

活動開跑
  農曆新年後第一個活動開跑囉!我們在開學前辦理視障青年成長團體,每次看到視障青年及志工從各地千里迢迢前來參加活動,以及活動後的回饋都是給本會最大的支持與肯定!

人權知多少
  當天上午我們先進行團體工作坊,分組討論對監察院的認識,及對人權意識的理解。首先,大家對監察院的認識與印象是什麼呢?各組成員憑自己所學、所蒐集到的資料進行交流討論;而人權又是什麼呢?它是身為一個人所享有、所賦予的權利,例如:教育權、就業權等,視障青年就自己的經驗分享著生活中遇到的問題,有的人挺身而出爭取權益,有的人默默接受生活中帶來的不便,我們鼓勵視障青年們勇敢發聲,而在爭取權利的同時,也要善盡該有的義務及責任,希望大家都一起走向更好的未來!

視障青年團體監察院參訪

前進「監察院」
  在上午團體熱絡地討論著人權的相關議題後,下午我們實地參訪監察院,在監察院入口兩側聳立著高大的衛塔,有如守護的衛兵一般,烘托出入口的威嚴肅穆,我們跟著導覽老師從一樓走上了二樓,認識其建築的特色與歷史背景,搭配點字觸摸圖瞭解院內的建築設計;最讓我們印象深刻的是,我們參觀了「議事廳」,議事廳是舉辦院會的地方,視障青年們興高采烈地走上發言檯,想像自己如同委員一般,讓大家留下難忘的回憶!
  院長及人權委員會相當重視身障者的權益,這次也和我們坐下來進行對話,視障青年們表達自己的需求及所遇到的困難,包括投保遭拒、大學校園資源教室未有效解決需求、無障礙網站不足等,期盼能獲得有效的改善,藉由此座談也讓視障青年有表達訴求的機會。

感恩有您
  今天很謝謝感恩社會福利基金會吳執行長及專員一同來參與活動,透過活動參與了解本會運作概況,也給予我們支持與協助、資源連結,使本會不斷地成長、茁壯,繼續帶領視障青年前進!

110年2月20日視障青年充權團體活動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