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5月25日-會員大會及全國視障家庭聯誼活動花絮

2019-05-25
花絮報導

北、中、南全體總動員!
  一年一度的大型家庭聯誼活動又來了!我們這次全體總動員,出動兩台遊覽車,從台北和高雄兩地一路出發,沿路接送我們的視障孩子及家長,在車上藉由自我介紹讓彼此之間更加認識,聚集全國視障家庭在苗栗這個熱情又充滿客家文化風情的地方;上午開會討論著去年與今年度的計畫,中午在館內品嘗道地客家美味桌窯,接著下午就是我們的重頭戲了!

台灣西部縱貫鐵路的最高點-勝興車站
  我們非常榮幸邀請到高景鳴老師以及他的兒子「高興」來為我們導覽,走在凹凸不平的鐵軌路上,進入伸手不見五指的隧道裡,抬起頭來還有蝙蝠倒掛在山洞上,彷彿是迎接我們的到來,高老師帶著我們視障孩子實際觸摸鐵軌轉換的轉向架、日式建築外觀虎牙的設計,據說是有避邪祈福的作用呢!聽著高老師活潑生動的詳細解說,鐵路運輸的歷史就這樣一幕幕映入眼簾!
  聽完了鐵道的歷史故事,高老師繼續帶我們走在古色古香的老街上,一路上吃吃喝喝,有客家擂茶、手工花生糖、客家菜包等,親切的紀念品店老闆娘看到高老師,馬上拿出舊車票送我們作紀念,真的是有呷擱有掠(有吃又有得拿)!
看著每一位家長和孩子都笑的非常開心,心裡也感到萬分欣慰!

全國視障家庭大合照

每個孩子都是父母的「寶貝」
  小潔(匿名)個性害羞,在陌生不熟悉的場合容易感到緊張不安,我們聽媽媽說小潔求學的過程,媽媽盡力爭取各項資源及權益,雖然很辛苦但也因為這樣讓後來視障生的權益越來越受重視;我也看到小潔和媽媽的感情很緊密,一個小動作媽媽就知道小潔要什麼!每個家庭都有他們相處方式及獨特的默契,即使孩子看不清楚,父母仍會帶著孩子看到全世界!

期待再相會
  很開心見到這次參與活動的每一位家長、視障孩子,也很感謝客家文化館承辦人邱小姐全力支持,以及認真盡責的志工朋友,最令我們感動的是,當天有行
走較不方便的家長,即使不便但也盡力的走完全程,我們的家長及志工也一步步地陪伴在一旁;有許多家長告訴我們,透過這樣的活動拉近了親子之間的互動與情感,不同家庭之間也可以相互連結和支持,一個小小的回饋就是本會持續運作的最大動力!也期待下一次的活動我們再相聚!

勝興車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