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3月21日-視障青年充權團體活動花絮報導

2021-03-21
花絮報導

「自立生活充權站暨非視覺活動:Go烘DIY手作烘焙體驗」

能量列車行駛中
  今年本會將帶領視障青年搭乘充滿能量的列車繼續往前進,一路上充滿各項權益議題的探討,第三站來到了「自立生活」充權站,列車的前往不僅代表知識能量的提升,也代表我們歡迎各縣市的視障青年共同參與,更期待有不同的突破!而這次的充權團體有一個很特別的地方,先讓我賣個關子,我們一起看下去吧!

第三站-自立生活充權站
  這次,我們特別邀請視障青年來帶領這場團體,從問題的發想、題目的設計、時間的分配到議題討論的總結,全都由雨辰規劃,帶領這場與身障者息息相關的自立生活運動!自立生活非常強調身心障礙者的「自主權」、「經濟安全」與「自我倡議」,障礙者可以透過其他資源或輔具的協助來完成生活所需,大家熱絡地分享著自主決定的經驗,有的成員參與公投,作出自己對國家政策的選擇;有成員在求學階段雖然被否定,但憑著越挫越勇的毅力讓人刮目相看,而您曾經自主決定過什麼事情呢?
  基本概念了解之後,接下來進入刺激好玩的「自立生活賓果遊戲」,小組們各有策略,各組比數不分軒輊,最後第二組以一分之差勝出!透過遊戲加強對自立生活內容的知識提升,也增加與團體互動合作的機會,讓上午的活動相當的充實、精彩!

視障青年來帶領自立生活團體討論

燃燒我的烘焙魂
  在上午知識能量充飽電之後,接著就是眾所期待的烘焙手作體驗,下午我們一行人浩浩蕩蕩前往「GO烘」的路上,洗好手、穿上圍裙,準備燃燒視障青年們的烘焙魂囉!大部份都是初次接觸烘焙,志工細心的說明製作的步驟,將砂糖倒入蛋白中,用攪拌機慢慢地將蛋白打發,每個動作都不能馬虎,等待烘烤的時間,大家輪流分享著製作過程遇到的困難,相較之下,反而是志工認為口述的部份比較困難呢(笑),但即使口述無法解釋清楚,志工們也想辦法握住視障青年的手實際操作!
  接著突然一陣香味撲鼻而來,一個個蛋糕、餅乾都完成了,吃著自己的作品都覺得好有成就感呢!成員和志工分享著這份喜悅,看到他們臉上的笑容一切都覺得值得了!

前進的動力
  雖然已經說過上百次了,但在每次活動結束之後,我們都很感謝參與的每一位視障青年與志工朋友,今天印象特別深刻的是,聽到一位資深志工說:我已經習慣每個月都要留一個假日給視障青年團體了!聽在社工耳裡真是萬分榮幸與感動,謝謝大家對本會的支持與肯定,這都是我們不段前進的動力!


若您認同本會,請給予我們更多的鼓勵!
想了解並擔任本會的協助志工,請電洽:02-2559-5210分機203、202

  • 本會立案證書字號:台內社字第1000110792號
  • 本會郵政劃撥帳號:50209949
  •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視障者家長協會
  • 本會電子發票愛心碼:5959
  • 本會信箱:service@forblind.org.tw
  • 本會辦公室:103039台北市大同區庫倫街7號2樓
Go烘DIY手作烘焙體驗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