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7月14日-區域性視障家庭親子活動暨焦點座談會花絮分享

2019-07-14
花絮報導

這一站,幸福高雄
  本會區域性家庭親子活動第二站於7月14日來到熱情的高雄,不只太陽熱情,南部的視障家庭也很支持,這次共有十個家庭參加,首次參加活動的家庭都是熟悉本會的家長所邀請,我們非常歡迎全國視障家庭及從事特教相關人員共同參與,透過互相交流與討論,能夠集結更多的力量與發想,這也是本會想和大家一起努力的目標!

非視覺導覽-橋頭糖廠百年風華
  來到了橋頭糖廠,這是臺灣第一座現代化機械式製糖工廠,創立距今已有百年的歷史,有著仿巴洛克式的熱帶殖民樣式建築及等身觀音銅像等十九處的古蹟,是台灣早期製糖的重要據點工廠之一。阿車叔叔幽默風趣的導覽方式吸引著視障孩子,大家也搶著回答題目,因為答對有冰棒可以吃喔!儘管有些童言童語,但他們相當投入在其中,一問一答也熱鬧了整個氣氛!

橋頭糖廠導覽

個別化教育計畫的重視
  我們再次邀請資深視障教育工作者謝曼莉老師來和我們說明視障教育的權益,實際詢問視障孩子在考試上的需求,包括:擴視機、放大卷、時間延長等,謝老師鼓勵視障孩子和家長要共同參與個別化教育計畫(IEP)會議,並勇於爭取各項資源及需求,老師說:不要求一定沒有,但是有要求就有機會!
  座談會在老師及家長討論過程中,我們看到南北差異的不同、資源分配的不均,這也是本會每一次辦理區域性座談會的目的,希望了解各地的差異,並將資源帶到各地,也再次強調個別化教育計畫(IEP)的重要性,是作為日後大考需求的佐證依據。

  最後,很感謝橋頭糖廠的洪先生,即使休假仍用心前來為我們安排導覽,也謝謝參與今天活動的每一位家長及孩子,我們看到家長不管過程多艱辛,仍會為孩子努力爭取各項資源,還有視障孩子的手足之情;透過活動讓不同家庭之間相互支持,下一站我們將於8月10日來到彰化地區,歡迎大家踴躍參與!

謝曼莉老師說明視障教育現況與權益
區域性視障家庭親子活動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