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8月10日-區域性視障家庭親子活動暨焦點座談會花絮分享

2019-08-10
花絮報導

第三彰,擴大生命體驗
  今年最後一場區域性家庭親子活動於8月10日在彰化圓滿落幕,原本擔心颱風來攪局,幸好是一個雨過天晴的好天氣!這次很高興能和「彰化縣視障者關懷協會」一同合辦,並共同邀請中部地區的視障家庭參與,藉此希望增進親子間的互動學習、家庭間彼此相互交流,提升視障孩子的社會參與機會,也能擴大視障孩子的生命體驗!

日月山景休閒農場餵食秀
  日月山景農場係由乳牛牧場轉型而成,場主養牛具有36年之久,深深了解乳牛生活習性及養牛相關知識,我們也跟著導覽老師的腳步,展開活潑有趣的農場生態教學與體驗,首先來到了可愛動物區,柵欄裡的羊群一見到美味的紅蘿蔔都朝我們走了過來,視障孩子們起初有些害怕,經過父母的鼓勵孩子們鼓起勇氣緩緩靠近,一個不小心整條紅蘿蔔就被啃去了,但是越餵越上手,老師手上的紅蘿蔔馬上被孩子們一掃而空!家長和孩子們開心的近距離觸摸山羊,真是一場特別的餵食初體驗!
  

日月山景農場導覽
日月山景農場導覽餵食綿羊

視障者永不放棄的精神
  這次的座談會與以往不同,我們邀請了兩位就業中的視障青年來分享生命歷程,在他們的分享中,我聽到的是不放棄的精神,同儕因不了解而惡作劇,或是課業上的壓力,圖形相關的題目普遍是視障生的問題,即使下課也把握時間詢問師長,除了觸摸立體圖之外,也有透過文字口述的方式,來了解課程的內容,就算辛苦卻從來沒有想過要放棄,並不會因為視力的問題而設限了自己,反而更積極的爭取學習的機會!
  在上台之前,他們緊張地對社工說要在這麼多人面前分享,擔心自己說的不夠好、內容不夠豐富,上台後,穩健的台風、清晰的口條,還帶點幽默地自嘲,不僅台下的氣氛輕鬆,他們的擔心也早已拋到身後;而最令我感動的是,他們的父母早就準備好攝影機及相機,記錄他們分享的每一個過程,父母永遠是我們最好的聆聽者,也是最大的支柱!

  最後,不忘感謝日月山景休閒農場豐富了我們的周末假期,也感謝聯合勸募協會、台灣視障協會、一起夢想協會及各位善心人士的贊助,讓本會順利辦理完成三場區域性視障家庭親子活動,更感謝參與活動的每一個家庭,透過每一場活動的辦理,深入了解在地的資源狀況,傾聽每個家庭的聲音,讓我們每一天都過得更好,給我們自己一個掌聲,期待明年再見!

視障青年分享生命歷程
區域性視障家庭親子活動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