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10月31日-視障青年充權團體活動花絮報導

2021-10-31
花絮報導

「網路交友充權站暨名人講堂:蘇薇如心理師親密關係的建立」

網路交友攻防戰
  透過線上活動的辦理,讓更多視障青年打破地區上的限制,讓視障青年團體活動能夠開放給更多不同地區的青年參與,實在得感謝現今世代網路的便捷!然而在科技的發達下,網路交友的無遠弗屆,也增加許多交友的機會跟便利性,但相對也多了一層對安全上的顧慮。
  本會於10月31日特別辦理視障青年線上團體,共同討論『網路交友』此項議題。當天視障青年提到各種網路交友的管道,除了耳熟能詳的知名社交軟體FB、LINE等,也有學生族群愛用的Dcard、IG等交友軟體App的使用,可見網路交友的管道是如此多元。而視障青年也分享過程中的好經驗與不太愉快的經驗,除了擴大朋友圈,但也要注意部分有心人士的不懷好意,像是有些新型的詐騙手法就會藉由陌生朋友來欺騙個人的資訊,而對於陌生朋友的認識也需要敏銳的警覺心。透過團體提升大家對網路世界的認識與自我安全的維護,縱使科技的進步降低不少人與人間的距離,但同時也需要多加留意網路這把雙面刃!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
  討論完網路交友相關的人際交流議題之後,我們邀請蘇薇如心理師與視障青年聊聊親密關係的建立與準備,在過往我們辦理過兩性相處的活動,這次更進階的去探索親密關係,並了解身體的界線。
  在一開始蘇心理師讓青年們去想想生活周遭是否有與自己心靠得很近的朋友,可能是閨密、好友,又或是欣賞、喜歡的人,探索關係的建立可能如此自然地就在日常生活中發展開來。也藉由小測驗讓大家認識理性大腦與感性大腦,而當其面對感情又各自有著不同的處理模式,帶領青年們思索著在情感的維繫過程中,容易因雙方缺乏共同的經驗導致疏離、隔閡的產生,但體驗是能夠共同去經營累積的,使雙方的安全感增加並降低磨合,促進情感的增溫。
  活動最後也藉由情境式的冥想帶領青年認識莫里斯的親密關係十二階段,讓青年們更加熟知個人身體的階段界線是什麼,並簡述對恐怖情人的認識增加對自我保護的意識。蘇心理師也鼓勵大家愛情是需要學習的,需要不斷去思考、應對,深入了解各自差異的原因,並相互尊重。透過本場充實滿滿的愛情講座,讓視障青年都更加認識兩性間的親密關係。


若您認同本會,請給予我們更多的鼓勵!
想了解並擔任本會的協助志工,請電洽:02-2559-5210分機203、202

  • 本會立案證書字號:台內社字第1000110792號
  • 本會郵政劃撥帳號:50209949
  •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視障者家長協會
  • 本會電子發票愛心碼:5959
  • 本會信箱:service@forblind.org.tw
  • 本會辦公室:103039台北市大同區庫倫街7號2樓
110年10月31日-視障青年充權團體活動線上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