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1月17日-中高齡視障長者同儕團體花絮

2020-01-17
花絮報導

「中高齡視障長者支持團體暨手機教學課前評估團體」花絮分享

天冷心不冷
在寒冷的冬天裡,本年度第一場視障長者支持團體也在進行著,雖然活動當日寒風刺骨,但我們的視障長者,就像冬季裡的一股暖流,讓周遭旁人都可以感受到他們的活力充沛,連天公都作美,使原本預報陰雨綿綿降轉為短暫細雨,讓我們活動也順利開始進行。

健忘不等同失智!
  在當日上午活動,我們邀請新店慈濟醫院神經內科_吳雅琴臨床心理師,為我們辦理一場「失智症的評估」講座,帶領著視障長者們來認識失智症的背景知識,以小故事搭配有獎徵答來分享案例,現場大哥大姐們火力十足的舉手搶答,分享著自己對失智症狀的見解,而分享後也有簡易的測驗評估,雅琴心理師技巧性先請視障長者們背誦幾個單詞,中間轉移其他問答後再回考先前背誦的單詞,但優質班如我們視障長者們,個個都輕易背誦正確單詞,讓雅琴心理師十分欽佩及讚許各位大哥大姐們的記憶力,也讓上午的團體活動相當熱鬧!

心理師帶領失智症評估講座

智慧型手機養成班!
  在智慧型手機課程報名階段,就收到許多視障長者熱烈的報名電話跟詢問,協會感受視障長者們好學不倦的精神完全不輸給年輕人的氣勢。
而這次課程中,也有不少新成員的加入,其中一位新成員大姊(後文暱名小莊大姊),向大家介紹他是近5年才失明,至今仍飽受身心上的煎熬,也有過絕望的念頭,而在過往他也時常擔任志工回饋社會,分享著他助人的事蹟,現場視障長者們也大力給予支持及鼓勵,同與小莊大姊一起參與歌唱活動的視障大哥,也補說道小莊大姊的歌聲一絕,讚美聲不斷四起,讓小莊大姊都跟著害羞了起來,也感謝著協會的活動,並期許自己可以學會如何使用LINE打電話及點播歌單的操作。

另一名新生(後文暱名阿龍大姊),則是年滿70多歲的阿龍大姊,提到過去曾經學習過但隨科技的進步,軟體不斷更新,讓他僅保留接聽電話的使用,在得知這次課程的資訊,重燃他學習的想法,阿龍大姊表示他想重新學習,並期望可以多學到其他功能。
此次協會所辦理「視障長者智慧型手機課」,預計對55歲以上之中高齡視障長者服務,提供300小時個別化服務的課程學習,在聽到視障長者們紛紛說道各自的學習動機與期待,也再度感受到大家對協會活動的支持與肯定,本會也期望透過智慧型手機教學,能帶給視障長者們的生活更多的便利性及娛樂性,也牽起視障長者們與家人、朋友之間,更為方便的聯繫管道,相信日後課程在老師專業的教學,及視障長者們認真的學習之下,能將本課程衷旨發揮的淋漓盡致。

中高齡視障長者同儕團體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