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7月11日-區域性視障家庭親子活動暨焦點座談會花絮分享

2020-07-11
花絮報導

協會第二場區域性視障家庭活動來到了高雄地區辦理,在7月11日展開活動~即使當天熱陽高照也阻擋不了視障家庭外遊的好心情。

寓教於樂的『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本次區域性視障家庭活動在『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辦理,過去也與科工館多次合作,而這次科工館也滿懷熱情的歡迎著視障家庭們,安排多樣的導覽體驗帶領著大家參觀。
  在科工館工作人員浦小姐精心安排之下,視障家庭由熱心的志工領隊分組並各別帶開進行活動,首先一組體驗刻印機體驗,家長陪同孩子一起設計獨一無二的印章;同時,另一組抵達飛行體驗屋,開啟騰雲駕霧的飛行想像;隨後兩組換邊發球、交換體驗活動,在這次參加活動的視障家庭中,也有新加入的家長帶著年僅1歲多的小朋友一同報名,浦小姐也大方加碼讓大朋友、小朋友都能搭乘電池小火車,感受火車行駛的趣味。

  隨著午餐過後,視障家庭馬不停蹄地前往「開放式典藏庫」,館內精心典藏民國初期的工業文物,由引導人員詳細說明早期報紙印刷的繁瑣工序、印刷方式,以及開放經國號戰機近距離觸摸體驗,感受著時代的眼淚,也體會到現代科技發達的便捷是多麼得之不易,大家應當珍惜資源好好善用。
  緊接著進入本日重頭戲,最讓視障孩子心心念念的「氣候變遷踩腳踏車」,由視障孩子與家長一同賣力以人工腳踏的方式前進,最後齊心合作抵達終點,雖然家長形容就像做了一套騎飛輪燃脂運動,但看到孩子燦爛的笑容,汗水都是值得的。

爸爸媽媽帶著視障孩子搭乘電池小火車
導覽員帶著視障孩子觸摸機身

『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公約面前人人平等
  進入下午活動第三回合,視障家庭踏入科工館貼心安排的會議室,展開視障家庭焦點座談會,由藍介洲社工師帶領視障家庭初步認識CRPD,並瞭解在權利公約的保障之下,如何得以讓身障者捍衛住自身權益,並應受到社會平等的尊重,也帶領視障家庭相互自我介紹,讓活動一整天的視障家庭加深彼此的距離,也期望日後協會辦理的活動,能增加視障家庭外出踏青的機會,拉近彼此的「心」距離。
  本場活動也再次深深感謝『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的工作人員,感謝浦小姐精心的安排各式多元的導覽行程,並且帶領著優秀的志工團隊,用心的帶領著視障家庭嘗試不同體驗,也讓協會這次高雄地區視障家庭活動圓滿落幕,期待著下一次的見面。

視障家庭親子活動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