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度健康樂活課程-視障長者氣功班花絮分享

2021-05-30
花絮報導

為了提升視障長者健康養生的生活知能,增加視障長者戶外活動的機會!本會在今年開設『中高齡視障長者氣功班』,邀請習武多年的黃英雄老師帶領【傳統健身功法-八段錦】的教學,展開每周一次2小時,共十堂課的課程。


  在3月初正式開跑『中高齡視障長者氣功班』的第一堂課!連結臺北市大龍老人住宅的場地資源辦理,視障大哥大姐及志工們個個都磨拳擦掌的準備施展拳腳,準備揮灑熱汗的迎接課程!
  黃英雄老師首先帶領大家熱身,並教授基礎養生的招式,看似簡單的動作卻內涵深厚的功效,有助於氣血的調息,對日常保健也有著大大的益處。視障大哥大姐們在老師口述動作指導下全神貫注著學習,志工們也協助姿勢的調整,讓大家能夠確實的做到動作也能避免錯誤姿勢的運動傷害。

  而後,開始進入八段錦的教學,老師跟視障大哥大姐及志工們說明背誦口訣心法『兩手托天理三焦、左右開弓似射鵰、調理脾胃單舉手、五癆七傷往後瞧、搖頭擺尾去心火、兩手攀足固腎腰、攒拳怒目增氣力、背後七蹎百病消』,可別以為區區幾招就鬆懈了,我們視障大哥大姐與志工可都汗流浹背的呢!老師向大夥講解各招式動作所對應的身體臟腑與經絡的作用,使我們受益良多。

氣功班教導出拳拳法
黃英雄老師教導視障長者拳法

現今,十堂課程皆已圓滿落幕,我們也摘要節錄各位視障大哥大姐及志工的心得感謝與大家分享:
王志工『感謝黃老師無私愛心耐心的教導,收益良多。感謝社工的服務及各位同學彼此砌磋、學習,很棒的經驗~無限感恩,祝福大家身心靈健壯喜樂!』
鄭大姊『這個課程很棒,我很喜歡,謝謝黃老師以及兩位社工』
梁大姊『謝謝老師,10堂課讓我學到重要的呼吸法,真的受益良多,謝謝各位社工志工們。』
黃老師『感恩大家的参與,很幸福有機缘與大家共修十堂課。』
在課程學習過程中,點燃我們視障大哥大姐的好學之心,每次課程都把握機會提問,與分享著日常保健秘訣,志工們也表示協助視障大哥大姐還能健體強身,真的是一舉兩得!感謝各方資源的連結!

氣功班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