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年12月15日【活動成果分享:視障生邁向大學之路分享會】

2015-12-15
花絮報導

  在當今的教育環境與制度發展下,許多視障孩子已有機會和一般生一樣,就讀大學院校,接受高等教育,享受大學多元生活的美好,然而,視障孩子和家長們,雖然很嚮往大學的生活,但是對於「大學」仍有許多的疑問和擔心,既期待又怕受傷害!

  「中華民國視障者家長協會」,聽見了大家的聲音,於104年9月初我們集結了多位視障孩子和家長,辦理了一場「視障生邁向大學之路分享會」,透過現在就讀各個學校與科系的視障大學生,就其親身過來人的經驗,分享大學的求學經驗、各學校與科系的資源,以及個人的心裡準備,一方面讓視障國、高中階段的孩子和家長能有機會了解大學階段將面臨的環境與生活課題,另一方面,也藉由分享的過程,讓與會者彼此獲得共鳴,並相互鼓勵與支持。
  
  這次我們邀請成為分享人的大學生中,各自來自不同的學校與科系,包括:輔仁大學心理系、台灣大學社工系、淡江大學公行系、東吳大學英文系、輔仁大學音樂系、台北大學法律系,有的分享人是先天全盲的朋友,也有後天失明的朋友,同時,分享人中有盲生也有弱視生,我們希望透過分享人的多元經驗,帶給與會者充足的經驗與知識。

  分享會中每位分享人都有著自己的生命故事,也從各自的生命故事中,認真的幫大家整理了一些要點,他們每一個人都希望透過自己的分享成為其他人有力的後盾,並且也希望透過分享的過程,成為生活中的助人者,為同為視障者的家庭盡一分心力。

王晴紋理事長分享目前視障者所處的社會現況與環境

分享者中有人告訴大家:「一路走來,我覺得我們必須培養自己擅長的事務與能力,讓自己在和同學分組做報告或分工時,別人是相信我們有能力與專長的,這樣別人才會真的想和我們一起做事,所以這是我們要下定決心努力的。」;也有人告訴大家:「我們上了大學之後,要學習與老師和同學溝通,主動的表達自己的需求和情況,而不是被動的等待,並且也要有同理心,了解別人的難處,而因為大學之後,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所以我們可以從現在起就開始培養自己生活與思考的獨立性。」;更有人告訴大家:「其實視障者的情況,不只是一般社會大眾想像的全盲者而已,弱視者在外觀不明顯的情況下,面對他人的不了解,又很難一時之間說明自己複雜的視力狀況時,生活上的障礙不會少於全盲者,因此,要找到在學校可以運用的資源,以及能成為生活上相互支持與關心的友伴,是很重要的。」這些既真實又充滿力量的體悟,讓在場的視障孩子和家長都獲得共鳴,並獲得許多迴響。
  

  除了各個學校與科系的視障大學生的分享外,我們也藉由這次的分享會,邀請協會的大家長,王晴紋理事長,來與大家分享目前視障者所處的社會現況與環境,以及視障孩子除了能順利進入大學外,未來的就業方向和就業市場的嚴峻考驗,更是我們要認真思考的。此外,我們也邀請了協會的藍介洲秘書長,與視障孩子和家長分享,從求學到未來就業,各個不同的生涯發展階段,社會上到底有哪些資源可以供視障朋友運用,希望透過這樣的交流,讓視障家庭了解當前所處的社會環境,並學會運用資源,為自己的未來做準備。
  
  這次的分享會讓視障孩子和家長能藉由過來人的經驗,為自己提早做生涯的準備和規劃,也藉由彼此的同理、陪伴與支持,獲得面對生活困境的勇氣與力量,我們知道我們彼此都會在身旁,我不是孤單的一個人。

視障者經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