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發展和轉銜工作坊】花絮分享

2016-09-25
花絮報導

  本會105年度分別於5月29日(週日)下午、6月5日(星期日)上午和9月25日(星期日)下午,辦理了三場「生涯發展和轉銜工作坊」。當中的主題包含了:視障就業面面觀〜成功就業視障者經驗分享會、如何解決視障學同閱讀障礙:雲端資訊系統整體方案推廣與就學相關資源說明會,以及大學視障生學習經驗分享會,藉由主題式的探討,讓視障孩子了解不同生涯發展階段可能面臨的挑戰,以及需預先做的準備,並且也以過來人經驗分享為主軸,幫助視障家庭能提前做更充足的準備。

  首先,在105年5月29日(週日)下午視障就業面面觀〜成功就業視障者經驗分享會中,我們特別邀請了二個從事截然不同行業的視障者來做分享;其中一位是台灣第一位視障的巡迴輔導老師「王兆熙老師」,他曾於92年獲周大觀文教基金會全球熱愛生命獎章、101年教育大愛菁師獎,近年也多次榮獲基隆市優良教師、教育部特殊教育優良人員等殊榮。在這些榮耀和肯定的背後,從兒時失明到投入教職,王老師於分享的過程中,充份將其人生經歷許多逆境,以及他如何轉化這些障礙,成為自己在特殊教育和輔導專業的熱忱和能量,與大家分享,王老師也鼓勵大家,可以更有勇氣的往人生期望的志業去努力,而不因為視力上的限制而感到困難與障礙。透過王老師的分享,讓許多目前就讀大學的視障生,對於如何累積自己的專業,如何邁向教職或助人工作之路,有了更深刻的體悟。

另一位分享人,則是從事很少視障朋友從事的餐飲服務業,「甜裡開始」的老闆娘林佳箴老師。在分享的過程中,佳箴老師分享了其如何用觸覺來做好每ㄧ杯飲料,如何克服開店所遇到的種種困難,同時,如何擺脫一般人認為視障者很難從事餐飲服務業的刻板印象,堅持到最後。藉由佳箴老師的分享,讓許多與會的視障孩子及家長了解到,視障者不一定只能順應或屈就時勢,而是也能有自己的夢想,一步步的學習與努力,讓自己的夢想實現,築夢踏實。

視障青年經驗分享講座

  第二場的生涯發展和轉銜工作坊是在105年6月5日(星期日)上午的如何解決視障學同閱讀障礙:雲端資訊系統整體方案推廣與就學相關資源說明會。藉由這個場次視障家長們則是針對視障孩子從小到大就學與學習的歷程中,所遇到最大的困難,教材的品質與閱讀產生障礙的需求,進行探討。我們邀請到一位資工相關背景的視障者以及其家長來與其他視障家庭分享他們如何透過雲端資訊系統的技術,來改善視障者教材不適用與不可近等困境,並且增進視障家庭對於資訊無障礙觀念的認識與未來推展視障者參與資訊無障礙的趨勢與藍圖。

  藉由這次的工作坊,與會的視障家長不僅能學習到用新科技來解決視障孩子教材的問題,同時,也對於推動視障者參與資訊無障礙的觀念與知識推廣,讓更多視障家庭了解,未來我們也期望無論在政策的倡議與實體技術的落實上,資訊能帶給更多視障者便利與知能的累積,成為有利於視障者向上提升的一大助力。

  

團體討論

最後,第三個場次是在105年9月25日(星期日)下午集結了多位即將升大學,或已就讀大學的視障青少年,辦理了一場「大學視障生學習經驗分享會」,希望透過就讀各個不同學校與科系的大學生,分享其大學的求學歷程、學校及科系特色或資源,以及個人的心裡準備,一方面和同儕交流,以過來人的經驗提醒求學過程中應有的準備,另一方面,也藉由分享的過程,彼此獲得共鳴,並相互支持。對許多的視障青少年和家長而言,現階段就學的管道視障者幾乎都可以上「大學」,但哪所學校與科系比較適合我?大學環境的多樣與變動性, 我該如何適應?以及,上了大學就等於有了未來嗎?這些種種的疑問和擔心,都是視障青少年和家長所反應的共同心聲,因此,我們透過以下的安排,讓視障大學生成為分享人,透過過來人的經驗,解除大家的疑惑,我們依序邀請了以下幾位分享:
東吳大學 法律系 王士朋 同學
台北教育大學 心理與諮商系 孫念慈 同學
臺北大學 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 林佑庭 同學
亞洲大學 社會工作學系 黃宥程 同學

分享人當中,有全盲的朋友,也有弱視生,每位分享人都有著自己的生命故事,也從各自的生命故事中,幫我們整理了一些要點,有人說:要培養自己擅長的事務,讓自己在和同學分組報告的時候,是有能力和專長的,別人會想和你一起做事。有人說:要學習與老師和同學溝通,表達自己的需求,而不是被動的等待。也有人說:弱視者面對他人的不諒解,生活上的障礙或許不會少於全盲者。這些既真實又充滿力量的體悟,讓在場的視障同儕與家長獲得共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