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年7月19日至7月21日-港台青少年之共融生活營花絮分享

2017-07-22
花絮報導

  延續去年港台青少年之視障體驗交流活動經驗,今年暑假我們持續與財團法人基督教勵友中心合作,於7月19日至21日進行港台青少年之共融生活營,港台青少年共22人一同前往陽明山嶺頭山莊,進行三天兩夜的共融學習。

  本次生活營精神主要培養團隊合作、視障青少年國際觀及宣導如何協助視障者等,活動一開始生活營領隊貼心為港台青少年分組相見歡,香港青少年對引導視障青少年感到緊張與擔心,藉由「攀樹活動」提升香港青少年與視障青少年互動,從中培養團隊合作默契。進行攀樹任務過程中,視障青少年明確說明人導法引導技巧,大大降低香港青少年們的擔心與緊張。

  於活動結束後青少年們已經有初步的認識,接著正式邀請視障青少年說明人導法操作技巧,並示範不同環境人導法運用方式如直線行走、上下樓梯、窄道行走等進行說明,增強香港青少年對視障者的認識,提升團隊合作默契。

大家認真聽著社工講解人導法
在教室裡大合照

  第二天是大家最期待的「出海夜釣」體驗活動,為了讓青少年們對大海的了解,領隊特別安排「台灣東北角海洋環境與生態之介紹」、「船釣基本技巧之介紹與練習」等行前教育訓練課程,領隊與大家講解海洋生態、船釣技巧及魚種介紹,有很多香港青少年聽講中文不流利,由視障青少年從旁與同組香港青少年進行翻譯,提升視障青少年自信心。針對船釣技巧部分,領隊特別提供每組一支釣竿進行模擬,由香港青少年先進行模擬,再以非視覺化方式與視障青少年共同模擬,達到共融學習的效果。

  於當天傍晚我們正式從深澳漁港出海進行「夜釣」活動,我們持續透過分組方式進行海釣任務,最感動地方是港台青少年在船上互相照顧,包括整理釣竿、釣線及釣魚協助等,海釣進行過程港台青少年們也針對港台料理、就業及休閒活動等進行交流。持續釣魚三小時左右大家都累了,船長特地幫大家準備熱騰騰的大鍋湯麵,青少年們都吃得津津有味,一致認為台灣食物真是美味,清晨四點多準備返航,太陽漸漸升起,港台青少年們一同欣賞拍攝日出美景,透過香港青少年口述一望無際的美景,雖然視障青少年因視覺受限,也能樂在其中,最終我們搬著好幾箱裡面裝著滿滿的大魚,完美回到遊覽車上,青少年們每個都呼呼大睡回到領頭山莊。

  最後,我們回到嶺頭山莊,最重要就是享用美味海鮮料理,領隊特別教導大家如何製作美味魚料理以及生魚片讓青少年們享用,除了享用美味料理外,也邀請港台青少年們進行心得分享,從這次共融生活營中,最讓大家印象深刻就是青少年們對環境從不熟悉到熟悉適應過程,看到青少年們願意相互扶持,提升青少年們團隊合作精神、國際交流及宣導如何協助視障者等目的,生活營結束後青少年有相互留通訊方式,讓我們彼此留下一段最美回憶。

大家一起享用美食合照
出海海釣,教練教導視障者釣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