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年10月1日-「讓Eye學習-視障青少年成長活動」花絮分享

2017-10-02
花絮報導

  為提升「視障青少年團體」成員大學畢業後就業能力,我們於10月1日(星期日)上午辦理名人講堂,特別邀請到台灣羅氏醫療診斷設備股份有限公司糖尿病照護事業部的樊淑媛處長,與大家分享生命歷程、從一位高階主管的角度,一名具發展性的員工應具備的條件與特質有哪些,特別整理幾個重點與大家分享:
1.「與國際無縫接軌,努力裝備不同語言」:透過不同語言學習,認識不同的人事物、建立起國際級的人際網絡。
2.「夢想不等人,馬上行動」:堅持做有興趣的事情,只要有夢一定要馬上追夢。
3.「接受改變,找到適合自己的職務」:透過不同職種的歷練,提升工作自信心與環境適應能力。

  經樊處長幽默與精闢的分享帶領視障青少年們看到不同的成功經驗,渡過一個充實的上午,接著下午我們大家一起前往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進行非視覺導覽與體驗活動,館方特別細心安排一位具特殊教育背景的導覽老師為我們進行非視覺導覽,本次導覽展區為生命科學區,一開始導覽老師帶領我們認識人體骨骼與脊椎關係,藉由老師分享自身經驗與觸覺導覽方式讓視障青少年進一步了解預防脊椎側彎方法與脊椎側彎對生活造成的影響。

  接著,前往耳朵與舌頭構造區域,導覽老師以活潑口述方式搭配讓每一位參加者進行觸覺體驗,達到參加者都能瞭解其構造目的,例如酸甜苦辣舌頭位置的辨識、聽覺重要區與受損區域等,最後一同體驗3D劇場動感座椅,座椅可與螢幕上的影像同步移動,打破觀賞影片只是靜態享受,除此之外藉由身旁協會工作人員進行口述輔助,讓視障青少年能更進一步了解劇情內容,一同度過愉快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