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9月24日-視障青年成長團體花絮報導

2022-10-04
花絮報導

【讓Eye學習-視障青年成長團體花絮報導】

★無障礙環境平權
  本年度第六場視障青年成長團體,辦理有關「無障礙環境平權」團體討論及名人講堂「劉金鐘理事長無障礙平權推動講座」。在上午先由本會藍介洲秘書長帶領團體與視障青年介紹無障礙平權的概念,分為物理、資訊、交通、社會與制度等的無障礙。
  並透過分組讓視障青年討論視障者在這幾種無障礙平權當中,又分別需要哪些友善環境與設施,才能改善我們生活當中的障礙環境呢?
  而視障青年們紛紛你一言我一語的分享各自的想法與親身經驗,在物理的無障礙像是導盲磚的鋪設;在資訊的無障礙像是網站的語音驗證碼;在交通的無障礙則像是公車的到站報號等。
  大家討論的相當熱烈、爭論不休,也讓我們志工朋友驚嘆原來現代社會有這麼多無障礙設施,透過視障青年的分享也增長許多見識呢!

111年9月24日視障青年成長團體討論照

★名人講堂-劉金鐘理事長「無障礙平權推動講座」
  而下午我們則邀請中華民國身心障礙聯盟劉金鐘理事長,與我們視障青年分享無障礙平權推動講座。
  劉理事長與我們分享「通用設計下的友善人行環境」,原來劉理事長也是內政部營建署市區道路人行環境無障礙考評委員,勘查了許多地方的環境無障礙,像是:臺北流行音樂中心、臺北表演藝術中心等,分享著他在考評中的實際案例,包含無障礙設備標準與常見導盲系統問題,也與我們說明通用設計的理念,除了身心障礙者也是讓所有人,包含高齡者、婦女、兒童都能使用的產品及環境設計。
  雖然短短2小時的講座仍分享不完劉理事長對於無障礙平權的豐功偉業,但卻也給予視障青年最難得寶貴的一課,即使友善的無障礙平權環境這條道路還很漫長,但所謂「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也期望視障青年的未來能夠見證這美好的一天。


若您認同本會,請給予我們更多的鼓勵!
想了解並擔任本會的協助志工,請電洽:02-2559-5210分機203、202

  • 本會立案證書字號:台內社字第1000110792號
  • 本會郵政劃撥帳號:50209949
  •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視障者家長協會
  • 本會電子發票愛心碼:5959
  • 本會信箱:service@forblind.org.tw
  • 本會辦公室:103039台北市大同區庫倫街7號2樓
111年9月24日劉金鐘理事長無障礙平權推動講座活動照